close

三個裝上質量相同磁鐵的物體,從高處落下,經過三種材質不同的導體,導體內部可運動的電荷最少,物體落下的速度會愈快。

攝影棚裡又架上了高台,莫非實驗內容和高台有關?非也,主角是高台頂上的載具,當中裝上了一個體積是10公分乘10公分乘5公分的釹磁鐵,垂直於高台之間,安裝三根供載具下滑的8公尺木桿,在木桿的中段處到底部,則是換成三種不同的金屬材料,分別是銅、鋁和不鏽鋼,這次要實驗裝有釹磁鐵的載具,通過哪一種金屬材料時,會減緩下降速度,最後才掉到底部砸中西瓜。

主持人撒貝寧:「我認為三個西瓜最後都會被砸破,只不過看哪一個砸破的程度更大。」

主持人尼資料救援格買提:「所以你是根據這個。」

主持人撒貝寧:「它會飛濺得更遠。」

主持人尼格買提:「我以為你要說出一個更讓我信服的道理。」

主持人撒貝寧:「速度最慢的那個,西瓜一定破損的程度最小。」

主持人尼格買提:「有道理。」

主持人撒貝寧:「我試了之後,一直到這個距離之上,B和C都還有(走在地板時)黏的感覺,但是A很奇妙,在這資料救援裡黏性消失硬碟救援了。」

像一般資料救援最基本的就要去尋找同樣容量、同樣型號、同樣電路板的硬碟,匹配的程度才會比較高,當交換零件去讀取的時候才會讓救援的機率提高,可是就算是這樣也不代表一定能成功救出資料,因為交換磁頭跟電路板還有參數得調整才能讓讀取順利一些,若無法調整出好的狀態,就無法讀取出來。也有可能讀取狀況不錯,但是讀出來的資料卻無法開啟。也有可能大部分可以讀取跟開啟,但是某些部分因為壞軌而讀不出來,這些都有可能造成花了相當多的功夫,最後卻無功而返。

雖然主持人的敘述,聽不出來有任何科學原理,不過答案會不會剛好歪打正著,一切眼見為憑,讓實驗結果來說話。

答案讓主持人矇對了,不過這次實驗背後,依據的是1892年,荷蘭科學家勞倫茲所提出的一項定律依據。

大陸物理學家曹則賢:「勞倫茲有一個定理,說一個運動電荷在磁場裡面,它所受的力等於它的電荷,和它的速度和磁場的差乘,因此就是說如果是在一塊導體裡的話,這個電荷的運動,就會形成所謂的叫渦流,然後這個電流接著有電阻,就轉化成熱,就把這個動能就給消耗掉了。」

換句話說,三個裝有釹磁鐵的載具,經過三種不同金屬材質的軌道時,哪一種金屬裡具有比較多的自由電荷,就會產生比較大的能量消耗,因此證明銅的電阻最小,排斥磁力的作用卻最大,也就是物理學中的一個口訣,叫做「來拒去留」,觀眾們可得牢牢記住囉。

我要來分享這個硬碟救援工具是我目前看過最專業好用的數據恢復工具,這個軟體採用最先進的硬碟資料救援引擎,可以快速地幫客戶快速的修復硬碟、記憶卡和USB等儲存設備上的遺失文件,當我們不小心刪到重要文件,因為病毒而被破壞的硬碟分區表,或者格式化的硬碟都可以使用這套工具來進行修復,那這個軟體主要就是刪除文件恢復、格式化修復、深度文件的修復或分區修復,支持的文件系統包括NTFS、FAT、FAT32,利用簡潔清晰的嚮導介面,可以幫助用戶在介面的引導之下完成硬碟救援的工作,這個工具真的解決了我很多數據恢復,當然我也有解決不了的時候,當然就找專業資料救援的專家來幫忙囉!因為這個工具是很簡單又算很強大的硬碟救援工具,採用了最新數據掃描引擎,用讀的方式從硬碟底層讀出最原始的扇區數據,經過高級又專業的數據分析算法,能夠將掃描到遺失的目錄和文件在內存當中再重新建立出原先分區和原先的目錄結構,所以修復效果真的非常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政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